2009-04-27

我的理想情人 Les Rencontres chorégraphiques

Source
              DANIEL LINEHAN 《 Montage for Three 》
劇場的規模大小,無關於其「價值」的判斷。並不是說搞「小劇場」的人,一定是因為其資歷尚淺、經費不足、作品成熟度不夠…,不一定搞「小劇場」的人,一定列為「體制外」,更不是他們的未來,全都希望走進「大劇場」。

在語意上「小劇場」一詞從被提出,就註定了是「大劇場」一詞的對照組,就像高/低、內/ 外、深/淺、富/貧、易/難、黑/白…這些詞義的相生相隨一般,提到任何一方,瞬間就能創造直覺式的反方,而這種簡易2分法,更容易帶人到價值判斷的場域。所以我挺不喜歡「小劇場」這3個字。
我認為所謂的「小劇場」(?暫用),應該是一個獨立的創作領域,一個實驗研發中心,是任何一個成熟的表演藝術市場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為在「小劇場」中的實驗創新融合,提供了整體表演藝術的養分,開發了其未來可能的走向。所以換句話說,在「小」實驗室研發的科學家,不一定能(要)成為「大」企業老闆。這點觀念,亟需我們釐清。
法國的表演藝術市場比較成熟,在巴黎的劇院節目,除了有名導演、大製作,也讓出一定空間給年輕創作者,或者實驗類型的節目。我最喜歡的就是5月即將展開的「塞納聖丹尼斯‧國際編舞家藝術節」les Rencontres chorégraphiques internationales de Seine-Saint-Denis。這個藝術節是位於巴黎北郊,移民問題最嚴重的塞納聖德尼省,所舉辦的國際當代舞蹈藝術節。前身要追溯到「巴諾雷國際編舞比賽」Concours chorégraphique international de Bagnolet 1969 - 1988,自從2000年開始,才改為目前的國際當代編舞家藝術節。
這個為期近一個月的藝術節,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新銳當代舞者、編舞加、身體行為觀念藝術家,共同為「當代舞蹈」尋找新的定義。場地則分散在塞納聖德尼省各大小劇場舉行。
我從2005年開始看這個藝術節,整個舞蹈(身體)觀念被這些藝術家洗了好幾番。來自西班牙的女編舞家Roser Montlló Guberna 和Brigitte Seth,在一張長書桌邊讀書邊跳舞。葡萄牙女舞者Cláudia Dias,提著兩塑膠雜貨,穿著拖鞋進場,然後她把衣服脫掉,把牙刷、肥皂、鹽、火柴盒…等雜貨黏在她赤裸的身體上,接著用這些東西在地上製作一張家鄉地圖,在此同時邊訴說著自己的記憶故事。來自荷蘭的藝術家Ivana Müller,扮成科學研究員打開電腦,用好笑的影片故事證明「人的思考是有重量的」。
德國的舞團 Neuer Tanz 把一箱箱書籍,一本本鋪在舞台上,舞者不時吹一聲啦叭,作一些怪異動作,然後再把書全收回去。也是德國編舞家Jochen Roller 的單人舞,他用數學統計,來計算舞者身體勞動所能獲取的報酬。美國的單人舞者Daniel Linehan,邊旋轉邊作日常生活瑣事35分鐘。台灣舞者蘇文琪的單人舞我沒趕上,倒是她的德國朋友Arce Renz,編了一支形式西方,內在卻完全東方精神的舞。比利時觀念藝術家Thierry De Mey 的《 Light Music 》。法國編舞前輩Catherine Diverres用中國陰陽五行編舞。來過台灣編舞的Christian Rizzo早期的成名作《…/…(b)》。驚世駭俗的加拿大編舞家Dave St Pierre…,我全都是在這個舞蹈節發現。
談到這扯點題外話,我的眾親朋好友都關心我的感情生活,可我這人不但已屆不惑之齡,還是隻快樂的孤鳥,每天一個人忙來忙去,盡是些自以為的快樂,但可能遭人(對方、或者對方的家人)嫌棄的事。在構想這篇文章之時,忽然發現我的理想情人-- 來自瑞士的編舞家 Cindy Van Acker
幾乎每年的舞蹈節,都會看到她的作品,很厲害嗎?到也不是,否則她大概已經站上一線了。我看過一些從新人到成名的編舞家,這些人成名後遇到的問題是 -- 還能照自己的意思編舞嗎?尤其是邀約越來越多,舞台越來越大的時候。我覺得能夠把持住的是少數,而這些才是能真正邁向「大師」的人選。
而像Cindy Van Acker這種半青不熟的藝術家,卻幸運地能保持某種創作的「純粹性」。她人高馬大皮膚白晰,常在純淨抽象的舞台裝置中,作一種非常女性的身體展現,其實我每次都不能明確知道,她想表達什麼?可是卻有一種「未知」的魅力,一種有大致氛圍,但還沒有明確形體的階段,這種處於「界」或「定義」邊緣的狀態特別吸引著我去看,因為這意味著一種「新東西」的即將產生(跟理想中的愛情一模一樣)。而這也是這個舞蹈節的特色,提供藝術家實驗的舞台。
這個舞蹈節夠意思的地方還有,票價有夠低廉,在學生中心 Crous 買10張票,才41.20歐元,平均一張票才4.12歐元(不夠吃一頓麥當勞全餐)。

在此公佈我看的場次,歡迎結伴看演出,交換心得。

相關資訊:
☆ les Rencontres chorégraphiques  11.05.09 > 05.06.09
☆ Crous 票口:39 avenue Georges Bernanos 75014
                       RER : Port Royal 
    賣票時間:週二 ~  週五 10H -- 17H (4月18日開賣)
☆我看:
△12 /05(三) 地點:MC93 / Bobigny
19:30  ICHARD SIEGAL & ARTO LINDSAY 
21:00  VA Wölfl / NEUER TANZ

△17 /05(日)地點:MC93 / Bobigny
15:30  JEAN-SÉBASTIEN LOURDAIS
17:00  LAURENT CHÉTOUANE
19:30  SIMONE AUGHTERLONY
21:00  CHRISTOPHE FIAT

△19 /05(二) 地點:Le Forum / Blanc-Mesnil
21:00  SERGE RICCI
△28 /05(四)地點:Nouveau théâtre / Montreuil
19:30 ANTONIA BAEHR & TAMAR SHELEF
          FABRICE LAMBERT & SHLOMI TUIZER
          ARCO RENZ & JUNG-AE KIM
21:00  EMMANUELLE VO-DINH
△03 /06(三)地點:Le Colombier /Bagnolet
20:00  CÉCILE LOYER
21:30
  THOMAS LEBRUN
☆如果買不到10張,請自行在留言版湊票(留下想看的場次時間)。

5 則留言:

  1. 我想看!我想看!
    我要看的如下:
    5/11 19:30 Richard Siegal & Arto Lindsy
    5/11 21:00 Neuer Tanz
    (sorry,我5/12有課,無法陪你一起...)
    5/17 19:30 Simone Aughterlony
    5/28 19:30 Antonia Baehr & Tamar Shelef
    Fabrice Lambert & Shlomi Tuizer
    Arco Renz & Jung-Ae Kim
    21:00 Emmanuelle Vo-Dinh
    6/3 20:00 Cecile Loyer
    一共六場...我自己可以去crous買票,但crous一定要買到10場嗎???

    回覆刪除
  2. to世偉:好啊!一起來看。Crous 票口單場6.70歐元,6場31.20歐元。跟人湊成10張比較便宜(我們至少還有一位同學還沒來報名),不過實在也沒差太多,方便的話自己去買也行。

    真好,有看戲的伴!

    回覆刪除
  3. 等我一下等我一下:P 明天給名單可否
    統計完我去買也可以唷
    反正昨天終於把報告交出去了 Q__Q

    回覆刪除
  4. 我今天去學校買,結果沒賣...
    明天會去Crous一趟,大概16h會到。
    如果要湊票的話,可以約在門口見...
    我的手機是 06 24 30 28 72
    必要的話可以傳簡訊給我
    感恩

    回覆刪除
  5. 哈囉世偉 我有打給你留言了
    我要定的跟大東都一樣 只是要去掉六月那兩場
    所以是9張票

    板上還有人要湊票嗎?^^


    勞動節不知道開不開..

    回覆刪除

利用下列按鈕收藏這篇文章: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