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穿著Gaultier的白雪公主

image

通常我訂了一整年的戲票之後,就忘了到底買了誰?演什麼?只管依行事曆上的註記,準時到該去的劇院。這一夜到了夏佑劇院,門口擠滿了人,其中不少青少年。進到劇院裡頭,更是發現少有的成群小朋友,正在納悶、仔細看節目單...對呴!今晚要看的是格林童話舞劇「白雪公主」Blanche-Neige,難怪這一群小朋友。可是我明明要看的是,法國現代編舞家--安傑林‧普雷祖卡Angelin Preljocaj的舞團演出,他的舞蹈真的適合小朋友們嗎?

今晚的演出,除了家喻戶曉的「白雪公主」故事,還有服裝設計--時尚大師Jean Paul Gaultier的加持,等一下!...保羅‧高提耶?該不是穿著木蘭飛彈鐵胸罩的白雪公主,和海軍條紋裝的王子吧?音樂則採用19世紀晚期音樂家馬勒Gustav Mahler的曲子,是一個古典芭蕾舞劇嗎?等待幕起的時刻,我在觀眾座位席上,邊看著節目單,腦袋邊浮出總總的問號?

結果近2個小時的演出,讓我極為開心,真是好看!Gaultier的服裝讓白雪公主性感得不得了,想想,一個既乖巧純潔又性感無比的白雪公主(頗能反映當代人的公主想像)?真的只有Gaultier辦得到,當然其他角色的服裝也不在話下,各角色造型多變有趣、線條柔軟飛舞、顏色高雅繽紛,宛如一場服裝秀,後母一身蝙蝠俠式的高挑冶艷火辣,讓魔鏡真的很為難,「魔鏡、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嗯!去問保羅‧高提耶吧!

image

普雷祖卡是法國當代舞蹈編舞家中的佼佼者,編舞範圍極廣,除了極具個人風格的當代作品之外,也編作如「羅蜜歐與茱麗葉」1990、「公園」Le Parc 1994和今晚的「白雪公主」,屬於其「當代」古典芭蕾舞劇系列之作品。其系列以古典芭蕾的形式結構(譬如王子與公主的美麗愛情故事,古典管弦樂團音樂編制,豪華服裝、舞台佈景,配角烘托主角的場面調度...),加上其個人獨到的編舞手法,以脫離古典芭蕾蹎腳旋轉的當代身體語彙,與毫不隱諱的情感慾望表現,呈現極富新穎的芭蕾舞劇新面貌,前面兩個作品並分別進入里昂、巴黎歌劇芭蕾舞團的經典劇幕。

開場是懷孕的母后,在安靜昏暗的舞台上艱難行走,最後她產下了白雪公主,但自己卻死去。一開場,普雷祖卡就以「生與死」的大膽並置,宣示這不是一場通俗的童話故事,與想當然爾的古典芭蕾舞劇。

但你若是以為,這是一場只有「顛覆」的舞蹈,那可真小看了普雷祖卡,快速轉場公主長大成人後,一場眾朝臣向國王與公主獻舞,完全是古典芭蕾舞劇的經典場面,但是舞蹈動作的設計,卻十分的當代,單人舞、雙人舞、群舞...看得大呼過癮!

普雷祖卡對於舞者身體的運用,有相當獨到的見解,古典芭蕾將舞者的身體拉直延伸,蹎腳、跳躍、旋轉,展現的是人類身體的無限。普雷祖卡將重心移到舞者腹部,啟動身體各個部位,成為無數的關節流動,語法繁複不落俗套,雙人以上的身體設計,可稱之大膽,精心設計卻完全意想不到,舞者看似輕鬆,其實細膩高難度的動作,情緒飽滿地填滿整個舞台空間。

黑色披風底部鑲紅色火焰的後母,以雷電閃光打破和諧歡樂氣氛出場,跟著兩隻全黑絨布緊身衣爬行的小豹,讓場面邪惡得不得了。公主在森林裡與王子相遇,兩人在青苔石上的雙人舞,情慾飽滿毫不掩飾。7個小矮人從舞台後方高達10公尺的岩壁,從天而降吊著鋼索跳舞,只能說嘆為觀止,讓人忘卻地心引力,看著7位舞者,不可思議的隨著音樂旋律節奏,在空中飛舞。

image

後母懷著怨恨的情緒,在觀眾前快速變裝成老婆婆,走到森林碰到白雪公主,全場情緒漲到高點,因為我們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普雷祖卡這時並不急著處理,先是一段白雪公主攙扶要跌倒老婆婆的雙人舞,老婆婆拿出蘋果道謝,白雪公主先是拒絕,後來不知道是貪吃的慾望還是頻果施以魔法,公主頭部緊盯著蘋果,隨之舞動,然後...後母將蘋果用力塞到公主嘴巴,凌虐而死,極為暴力的一場。

公主死了,吊鋼索飛來的天使也帶不走她,該王子上場了,是一段精彩的王子與公主屍體的雙人舞,公主完全不動,王子竟然也能與之舞出一段淒涼的傷痛,真是佩服編舞家到極點。其實我在他的「羅蜜歐與茱麗葉」中也看過類似的一段,羅蜜歐見到暫時死去的茱麗葉,傷心欲決的精彩雙人舞,不過那次是在一張椅子上,這次幾乎完全空台。

當然,故事的結局,是個皆大歡喜的大圓滿慶祝婚禮,我們又回到古典芭蕾舞劇的熟悉場面,等一下!那後母呢?賣個關子讓你們猜,後母的結局很有趣,猜對的我請吃巧克力(拜託看過的人不要說,直接找我領棒棒糖)。

如此兼具藝術與娛樂、雅俗共賞、老少咸宜的「白雪公主」,有人會不喜歡嗎?有的,我認識的一位老記者在他的週刊上說:「...他抄襲,後母抄襲迪士尼〈睡美人〉中的壞仙女,或者〈天鵝湖〉中的黑天鵝,情慾場面讓人聯想到,義大利文藝復興畫家波提切利的畫,森林場面模仿〈仲夏夜之夢〉的仙王和仙后,王子和死去公主的雙人舞,重複自己的〈羅蜜歐與茱麗葉〉...」。我常常分不清楚法國人講話的意圖,一齣舞蹈可以讓你聯想這多場景,這段話究竟這是讚美還是指責?下回遇到他,我定會問個明白?

舞名:「白雪公主」Blanche-Neige

編舞:安傑林‧普雷祖卡Angelin Preljocaj

時間:2008年10月21日20:30
地點:國立夏佑劇院Théâtre National de Chaillot

影片:安傑林‧普雷祖卡 「白雪公主」Blanche-Neige

6 則留言:

  1. Angelin Preljocaj一向喜歡反覆的以單人舞、雙人舞、群舞去演譯他的想法,之前他都在Theatre de la Ville演出,往年我都會前去欣賞他的作品,今年這齣舞碼在Théâtre National de Chaillot加上Gaultier的服裝設計,是這季的EVENEMENT之一,我倒是錯過了!:(

    回覆刪除
  2. 他的舞很少讓我失望過,「四季」還看了2次,因為太喜歡開場,眾舞者只披一件大袍子的那一段。
    沒關係!白雪公主還會回巴黎繼續吃毒蘋果,
    MAC CRETEIL 28/01/~31/01 2009 20:30
    這家劇院物美價廉,可以多注意他們的節目。

    回覆刪除
  3. http://www.impulstanz.com/news/headlines/en

    --
    期待你寫Alain Platel啦
    別反芻太久 怕會變了味

    瘋子姿君

    回覆刪除
  4. 我才剛找到這個維也納舞蹈節,妳就傳來網址,是真的在維也納說。
    有個人在一旁督促也好,我會盡快寫,寫完妳要請我喝咖啡,呵呵!

    回覆刪除
  5. 呵呵,
    我要直接找你要棒棒糖,
    這齣舞劇我不只看過,
    還跟國王共舞,
    扮演過小小白雪公主的角色。
    http://ml862159.pixnet.net/blog/post/23794952

    回覆刪除

利用下列按鈕收藏這篇文章: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