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Super Smile》吳逸中的「超級微笑」

Source
十幾年前,我考藝術學院戲劇戲,面試最後一關的時候,評審鍾明德老師,不厭其煩地問我一個問題:「你為什麼想來念戲劇系?」說真的,當時搞得我很煩?我心中單純的想法是,不就想從事戲劇工作,才來念這個系的嗎?教授的這個問題,真是一句廢話?

不過,跟當年有幸被錄取的32位同學,朝夕相處5年畢了業,10年後的今天,回頭看同學們現在的職業,還真贊同鍾老師的問題,對呀!同學們,「我們為什麼要來念戲劇系呀?」
看看我們國家的文化藝術環境。直到今天都還沒有一個公立的現代劇團,沒有任何戲劇相關的產業工會。我們官大學問大的政府,認真地信仰「文化」是一種「產業」,沒有創造出產值的「文化藝術」,是一頓不被允許「白吃的午餐」。於是這些當年國家花大筆錢培養出來的,國立大學戲劇學生,只剩下少部分人在有限的私立劇團、私人經紀公司、私人企業劇院…努力創造「產值」,唯一運氣好的,是出國進修回來當教授(繼續問其他高中畢業生:你為什麼想來念戲劇系?),然後順道造福了其他同學。
那些在課堂上被教授、考試、交報告的「戲劇理論」、「戲劇批評」、「戲劇史」…全成了教授和學生合演的一齣戲,出了校門該用到的「行銷」、「包裝」、「票房收支」、「企業合作」…,教授們假裝都不知道?這其實是件悲哀的事,當「戲劇」只是一個工廠的「生產線」,我們何必在有限的「戲劇產值」現實中,廣設這麼多的大學戲劇系?又何必研讀那些高深的「戲劇學問」?應該念個「戲劇高職」、「商業學校」就夠了吧?
以上這段,扯得有點遠又不會太遠。前兩天,我去龐畢度中心看同班同學吳逸中 Effie Wu 的短片作品《Super Smile》。這是「2009國際線外影展」Hors pistes 2009 中的「俳句」Les Haïkus 單元中的一個作品。附帶提一下,龐畢度中心對於現代藝術的館藏、推廣,還包括聲音、表演與影片,所以地下層有一個劇場和3個電影放映室,定期有跟美術、觀念相關的演出和影展。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首位在龐畢度發表作品的台灣年輕藝術家?但我在穿越長長排隊進場隊伍(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 大展剛開幕),整個兩個小時一輪其他影片看完,終於看到《Super Smile》的同學身影時,心中還是有股莫名、難以形容的感觸。
逸中是班上最令老師們「頭疼」的學生。她個性直率、狂野不拘、會獨自一人在教室外長廊大聲唱歌,才一年級就跟老師吵架,也是唯一敢跟某位極為嚴格的老師,當場互相叫罵的學生。上服裝課時,竟然把自己的手指一塊兒縫進布裡。
可是她的創作力極強,主要是她對世界,永遠保持著一份「好奇」。可這份「好奇」卻不一定符合「學院」裡的成規,所以老是跟教授、老師、助教們發生摩擦。後來她實在受不了學校,逃出高塔自己組了一個地下樂團「貓打架」。她有首歌的歌詞是這樣的:「ㄅㄆㄇㄈ、ㄉㄊㄋㄌ……爸爸教我ㄅㄆㄇㄈ~~媽媽教ㄉㄊㄋㄌ~~…」後段則是鬼吼鬼叫;完全無哩頭但卻充滿了反抗精神。同時她現場演唱時,結合戲劇裝扮,一身怪異的造型?光著腳在舞台上又唱又跳。樂團最後,還真的發行過一張專輯,不過卻是一張解散專輯。
說來系上老師還真是寬宏大量,她順利畢業之後就跑到義大利。但是自從學校畢業後,我就再也沒見過她,其實也不知道她是怎麼又輾轉到德國,又如何轉向美術,完成柏林藝術大學,實驗多媒體藝術系研究課程。
前年夏天,她突然出現巴黎我工作的餐廳,這麼多年沒見,真把我的魂都給嚇跑,沒辦法!這就是她的風格。那次她是為瑞士著名影像藝術家Pipilotti Rist ,即將在龐畢度中心展覽的作品工作。我們能聊的時間不多,我送她到機場,她小姐下錯機場快線站,沒趕上飛回瑞士的飛機,我有事必須走了,所以都不知道,最後她是怎麼回瑞士的?倒是她送我的瑞士手工巧克力,真是好吃。
5分鐘的影片主角是她本人,在自家中面對鏡頭睜著大眼微笑,攝影機跟著她穿越家中書房、客廳、浴室、臥室,她吃頻果、刷牙、躺在床上準備睡覺,她始終保持著一臉微笑,連眼睛都不眨一下。
這讓我聯想到辛蒂·雪曼Cindy Sherman 的自拍攝影作品,她喜歡扮演成各種角色,面對鏡頭留下自拍像。但是逸中的裝扮只是「微笑」,一個初看之下陽光燦爛的女性微笑。隨著在自己的房間走動,做各種日常生活動作,這個微笑卻越來越詭異,因為開始不知道是真是假?不知道這個微笑,是天使還是鬼魅的?
逸中藝術學院時期,空有滿腦子創意,但在實際操作時,確有重重阻礙,有的來自外界、有的根本是沒找到方法。但這個作品,我卻看到她想法與實際操作(精密的電腦技術)的充分結合。也不知道是歐洲的自由環境、還是歲月的成熟,馴服了「貓打架」小姐,喔~不!她小姐剛結婚,應該稱作「女士」了。
☆吳逸中藝術家中文資訊
☆吳逸中個人網站

29 則留言:

  1. 真是恭喜她,不敢想像這幾年來她是怎麼過的,應該吃了不少苦頭。

    我還記得穿她設計的戲服那次37秒快換,從喪服變成結婚禮服,真刺激。

    回覆刪除
  2. 喔,結婚啦?更要恭喜一次。

    回覆刪除
  3. very embarrassing...

    one thing:
    不是精密的電腦技術, it is pure performance (what I learned in 戲劇系, cc..我還是有學到...) and old movie technology.

    thank you Rach!

    還是小姐.

    回覆刪除
  4. to Rach:我怎麼完全忘了服裝快換的事?大概在盯其他更頭疼的事吧?

    還有,我到覺得逸中適合在歐洲,不開玩笑,龐畢度耶!!

    說明:我學校主修導演的畢業製作《傾斜》(駱以軍的劇本),逸中是服裝設計,Rach 是女主角啦!

    回覆刪除
  5. to effie:

    如果真沒用電腦修,完全是pure performance 那就更猛了!5分鐘連眼睛都不眨一下。看來我還低估了勒。

    不過我覺得不用電腦是對的。甚至出現點差錯也無妨。囉唆一下!這個作品的關鍵字包括了「女性」、「身體」、「社交符號」、「看/被看」、「異文化」、「裝扮/表演」、「私空間」...等等。很有意思的。

    回覆刪除
  6. 大東你聽過嗎
    楊擇之說8203會有三位同學大大有名
    1 李X榮
    2 痞得余
    2 逸中吳

    目前同學言中一位--->逸中
    但昌哲說痞得余...應該是沒希望了
    哈哈哈

    被你講的
    好懷念大學的生活
    也很想去巴黎去龐畢度看這個展覽
    不如...下次的同學會在巴黎舉行說~吼吼

    回覆刪除
  7. 為何要念戲劇系呢?
    16年後的今天我竟然回想不起來原因了

    32個人都被藝術騙啦
    或是32個人都欺騙了戲劇系...

    不是32個人
    至少有20多個人都騙了戲劇系

    說起來有些遺憾
    戲劇系好像就這樣被拋在腦後
    記得的只有同學談笑的片刻和進不完的劇場

    套句孟利說的-就把這五年當作唸了個才藝班

    回覆刪除
  8. 我比較嘔...才剛從龐畢度回來,就這樣擦身而過。

    吳女士(或小姐),有作品短片可以聞香嗎?

    回覆刪除
  9. to一匹狼:

    阿之這句話我還記得。要怪就怪在另外2位沒到歐洲,不然也一定會紅,呵呵!

    另,至少我們還知道被戲劇系騙了,還有人要被騙到退休勒!(天吶,洩漏機密,我還能這個圈圈混嗎?)

    回覆刪除
  10. to Rach:

    Madame Wu 的作品,一定要去美術館,跟著其他人的作品一起看,妳才會知道她的厲害。要是放在youtube隨便看,不就變成妳們家鐵雄和大明「貓打架」了嗎?

    回覆刪除
  11. your are right, i don't like youtube.

    為何要念戲劇系...
    after so many years, i am very thankful for that. 戲劇系 didn't tell me how to be a successful 劇場人, but it taguht me much in another way; how can i survive in this world. I think if i didn't 念戲劇系, i couldn't survive in europe.
    And I got very special time there and it changed my life.
    specially i got good friends there, i think it is some very different and intensive way to know people.
    柏林人

    回覆刪除
  12. 哇!在這裡乾脆開個同學吠好了~~
    HELLO~大哩個東~bonjour巧巧~HELLO~中中and ~HELLOO~Little one

    潛水看板沒啥主題好回應許久
    (關於藝術太疏遠啦)
    只有大東|中中小姐@巴黎歐洲對藝術的純粹不離不棄
    我  升斗小民  只有在夜深人靜
    透過網路 來這裡喝一點兒  藝術的啤酒花
      
    念戲劇  有某種程度的心靈治療作用
    教你戲劇的人  其實是心理醫生
    他假裝聽你說  在筆記本上畫烏龜
    心裡想著晚上要吃什麼  
    時間到給你功課再約好下一次見面的療程
    於是你自言自語  
    透過自己 認識自己
    合算的 能談上幾次戀愛  
    那就更符合效益
    看自己的極限或人心能走到哪

    一畢業  
    這齣戲
    算是下檔
    還留戀
    好像有點不乾脆
    偏偏拖拖拉拉幾年
    不回檔就野台下演自己
    練過還是有差
    至少我們沒畫烏龜 想晚飯
    自己騙自己 作孽騙別人


    JJ

    回覆刪除
  13. to JJ:真是寫得太精闢 ,一個讚!!

    嗯~~要是有誰能保證一輩子不離開我,我一定會對她「不離不棄」,到目前為止,好像只有叫藝術的那位。

    看哪天能劈腿成功,跟著她 ~ 太苦啦!

    年紀大了,記憶畫素太低,留個屬名 JJ ,害我班上同學從頭數一遍。也好,有些同學都好久沒溫習了。

    回覆刪除
  14. 不知道JJ是哪位同學,不過我今天排完回戲到家已經十一點多,接下來還有進不完的劇場,到這把年紀還在進劇場(累死我老骨頭)。

    正確說來,從大學畢業之後,我還是一直在進劇場。

    我現在靠它為生。

    因為我離不開。

    回覆刪除
  15. PS
    我沒有在筆記本上畫烏龜。
    因為不會畫。

    回覆刪除
  16. 會長,我今天游泳課期末考
    是跟一群法國大學生比體力
    比妳進劇場酷吧!

    還有,「畫烏龜」是象徵
    還蠻有詩意的
    不用真的在筆記本上畫啦!

    JJ是誰?我到現在還沒想出來
    真是好玩的猜謎遊戲
    因為想到同學,就想起往事
    JJ 快給點暗示吧!

    回覆刪除
  17. http://wedding.majump.com/2009年5月10日 晚上10:48

    我知道,呵呵

    回覆刪除
  18. 想了一個禮拜,剛剛在刪電子郵件的時候,
    突然恍然大悟,原來是這位同學呀~~

    問候jj,近來好嗎?

    回覆刪除
  19. 要用騙術來騙本尊露餡嗎?

    雖然不想故布疑陣
    但還是很好奇 刪郵件聯想到???
    啥聯想啊!

    JJ 不是jj

    回覆刪除
  20. 有位同學多年來都不時發郵件給我,
    雖然我真的不常看內容,
    是我們親愛的JJ嗎?

    回覆刪除
  21. 就是那個喜歡大盒子裡有小盒子
    小盒子打開還有迷你盒子的JJ

    你得到他-you got it !

    回覆刪除
  22. 真相太白,原來就是愛故弄玄虛的JJ
    非要我打開大盒子、中盒子、小盒子....
    要不是班長協助,
    我還以為是那個愛慕我的人
    原來....是我愛慕但跑去嫁別人的JJ
    (以上純粹玩笑,J爸不要打我)

    好啦!問候JJ,下次跟班長來巴黎浪漫一下說。

    回覆刪除

  23. 一匹狼把我的台詞講完了(嚴正抗議中)
    我就知道 潛台詞一提出~{盒子理論}
    原作者就心知肚明啦
    對啦
    我就是盒中美人啦(羞)


    阿馬幫幫忙
    JJ 沒讓你想到我喔~
    我們不是都互稱JJ嗎?
    沒默契~(哼)


    PS:你以為的那一位愛不到你的
    已經去愛上帝了
    上帝應該對她不離不棄
    你可以放心
    (口哨聲)

    回覆刪除
  24. to JJ:一匹狼打開盒子,JJ突然被巴黎東發現,
    多年不見甚是害羞....嗯...我們還可以演偶像劇嗎?

    JJ~咱們這麼久不見,我都update了好幾番,咱們的默契,是得好好重新培養了。

    昨天跟倫敦奇奇通電話,感覺很奇妙,怎麼時間一點都沒變,甚至它還縮短了彼此的距離,因為這大概是我認識她以來,最親近的時刻。

    回覆刪除
  25. 我都不能演偶像劇了,
    你們兩位還想演偶像劇...差很大!

    現在"資深藝人"的舞台比較少啦,呵呵

    回覆刪除
  26. 連長腿正妹都息影了,
    JJ,咱們只好來演「麥迪遜之橋」了,
    唉~~怎麼連能演的電影,都這麼老,
    "資深藝人"真的沒戲唱呀!

    回覆刪除
  27. Mr.68你應該可以演單口相聲
    說得比魏龍豪和吳兆南老師好~

    巴黎真是個好地方
    讓人回春又有幽默感!!!

    回覆刪除
  28. 嗯~~這位是??
    還是留個代號
    免得小弟吃錯豆腐、表錯情!!

    另,跟法國人說話的時候
    我的破法文倒是常常在...單口相聲,唉!

    回覆刪除
  29. 這位還是那位啦

    小弟甭了吧 老哥還差不多

    吃豆腐要挑雞蛋豆腐 必較好吃

    表錯情至少還有情 還算不賴

    說的不行就用唱的唄

    你忘了 狗美利牙爹阿爹(狀似法文)老蘇了嗎?

    回覆刪除

利用下列按鈕收藏這篇文章: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