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跳舞茱麗葉 To be ? or not to be ?

《尋.你我》In-I

Juliette Binoche & Akram Khan

image
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一跳舞,我的頭就痛!怎麼說?

我最常去的巴黎市立劇院Théâtre de la Ville,每年的6月1日開始公佈其下一季,整個年度的演出節目。為了想訂到比較好位置的票,我通常等不及劇院寄給我節目單,直接在當天親赴劇院拿節目單,然後呢?就是頭痛的挑選節目時間。毫不猶豫想看的節目最容易,沒聽過的創作者趕緊上網查一查,留校察看的節目(表示對其上一個作品不甚滿意,但又不致於厭惡)等一下、兩下考慮再三才決定...,這般如此折騰一番,確定填好每年約15至20場的演出預約單、附上支票,以便明早能順利用郵件寄出。

今年最讓我猶豫的節目,就是茱麗葉跳舞《尋.你我》,To be ? or not to be ? 看?還是不看呢?

去看吧!茱麗葉‧畢諾許和阿喀朗‧汗的雙人舞《尋.你我》,前者是演技精湛,跟過無數大導演(高達、奇士勞斯基、阿薩亞斯、侯孝賢... )合作,得過奧斯卡、金球和凱薩(法國)等演員獎項,更挑戰過不少舞台劇的國際級明星,這回可是她的新冒險,首次登台跳舞,可說是新聞性十足。後者是當代舞蹈界斥手可熱的「金童」(林懷民語)編舞家,兩大超強卡司攜手合作,就算是去湊熱鬧,也一定值回票價。

還是別看了!阿喀朗‧汗近期雖紅遍全球,紛紛跟不同的舞團(雲門、中國國家芭蕾)、舞者(西迪‧拉比 Sidi Larbi Cherkaoui、西薇‧姬蘭Sylvie Guillem),甚至倫敦交響樂團、流行歌手凱莉米洛Kylie Minogue演唱會合作。但是我個人認為其作品每況愈下,被列為「留校察看」名單,原因是重複性太高,想說故事又說不好,不如之前作品的純粹與力量。

那首次跳舞的茱麗葉‧畢諾許呢?說真的,實在很佩服她的勇氣,第一次跳就上大舞台,記者問為什麼敢接受此挑戰,她說:「生命是創造的聖地,不要待在原地,要有勇氣去尋找,一些連自己都無法想像到的東西...」,這些話要是放在勵志小說或熱血日劇中,我大概會熱淚盈框,激起對生命的無限勇氣...,但這可是場當代舞演出呀!同樣的勇氣、用同樣的方式放在舞台上,效果可能是相反。

幾年前我看過伊莎貝拉‧雨蓓飾演羅伯‧威爾森導的舞台劇《四重奏》Quartett(海納.穆勒),雖然盡是大腕,但結果慘不忍睹,除了舞台畫面尚佳外,女主角伊莎貝拉‧雨蓓真像個花瓶,造型美麗、動作優雅地在舞台上走來走去,幾個吼聲還不賴,其他的就...很抱歉,真是壞了我對她電影精湛演技的好印象。這證明了隔行如隔山,也讓我想起老話一句:「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結果我當然沒買這場演出,最後一個原因,他的票價是全季唯二,跟畢娜‧鮑許同等級的高票價。鮑許的舞團,起碼有一大票舞者,可你們就只有2位耶!(所以,當舞者真的沒當明星好賺?而且明星插花跳舞,結果還是比舞者貴。)

《尋.你我》演出前,巴黎媒體果然撲天蓋地的新聞,害我又開始頭痛,搞不好真的是好看?希望是我有偏見,去看的人記得回來跟我說真讚,好讓我成為哈姆雷特,一個猶豫不決只能後悔的悲劇。To be ? or not to be ?茱麗葉跳舞,好看?還是不好看?

image《自畫像》茱麗葉‧畢諾許 © Culturesfrance/Place des Victoires/Juliette Binoch

這場舞蹈演出是為慶祝茱麗葉‧畢諾許從影25週念活動之一,整個活動頗龐大,包括她演出的近20餘部電影回顧展« Jubilations »,茱麗葉‧畢諾許的畫冊《Portraits In-Eyes》出版、茱麗葉‧畢諾許畫展« In-Eyes »,舞蹈《尋.你我》的紀錄片及攝影展。這套活動已經巡迴過倫敦、羅馬、布魯塞爾,11月在巴黎結束後,還將到蒙特婁、雪梨、東京、北京、上海、紐約和香港。看來,茱麗葉‧畢諾許極想證明,她是個文武雙全的全能藝術家。但龜毛的我還是繼續要問,To be ? or not to be ?

☆舞蹈 《尋.你我》: 19 - 29 /11 Théâtre de la Ville
☆電影回顧« Jubilations »:17/11 – 8/12 Cinémathèque française
☆攝影及畫展: 24 /11– 8 /12 Artcurial

6 則留言:

  1. "茱麗葉‧畢諾許"
    我的偶像

    超級美女

    有經費問題嗎
    如沒有 又有時間

    該去赴這場盛會的
    幫"我們"看

    回覆刪除
  2. 舞蹈部分我是沒買票,理由文章有解釋,
    其他部分有空會去看,好懷念〈新橋戀人〉。

    回覆刪除
  3. 能夠像Juliette Binoche獨自撫養孩子
    依然這樣精采的生活著
    真是不容易
    她跟法國媒體關係一向不太好
    法國媒體常常嘲諷她的事業來自與男人特殊關係
    (新橋戀人的誕生就是一例)
    她也很有個性的不予理會
    很酷吧!(哇嘎依!哈哈哈)
    話說回來這齣舞碼來自於愛瑪士的規劃贊助
    所以媒體報導才會如此盛況空前

    回覆刪除
  4. 原來如此,我對這些藝人消息還真不靈通,多謝Coffee的報導,。
    還有,感謝sophia關心我的經費,通常太貴的演出或展覽,我是真的都會放棄,像米勒的畫,我都是趁每個月第一個週日,博物館免費日去看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在台北就要花大錢,擠破頭,這樣除了奧賽和主辦單位賺到錢,民眾真的有享受到嗎?

    回覆刪除
  5. 這樣我好像是娛樂版的爪牙耶
    哈哈哈

    我跟Mr.68一樣
    免費欣賞很多藝術家作品
    不然巴黎展覽表演太多了
    荷包可會受不了的
    呵呵呵

    回覆刪除
  6. 雖然我看了不少免費的藝文,但同時也固定有相當金額的藝文支出,這叫做養成藝文消費習慣,餅越作越大。而且,窮人應該也有享受藝文的權力吧!
    現在有些藝術家也上娛樂版了,呵呵!是得關心一下。

    回覆刪除

利用下列按鈕收藏這篇文章: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