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

Journées du patrimoine 遺產日

大象在城堡裡翻筋斗

Il y a plus de marché que d'art 市場比藝術多得太多

IMG_0751

巴黎夏天的尾巴,假期全都結束了,所有人都依序返回到工作崗位,城市恢復昔日的忙碌,小朋友已經返校,連最後一批的大學生,都將要開學,於是像個貪玩的孩子,捨不得明天就要回到學校牢籠,今天非給他玩得精疲力竭不可,這個週末,巴黎排滿了狂歡盡興的大小活動,彷彿每個人都想圍堵夏日的最後陽光,紛紛找各種藉口,集體相約出門--曬太陽。

我可沒這好命,週五工作到半夜,週六又連莊到下午,離開茶館看到10週年的Techno Parade (電子音樂大遊行)人群留下的滿地垃圾,和三三兩兩神情興奮、繼續前進的年輕人(他們正要前往最後目的地--「巴士底廣場」,參加直到午夜之--萬人露天電子派對),心底只有一恨,唉!真是人到中年,體力有限啊!然後心不甘情不地願鑽進地鐵,尋找我寂寞的泳池派對(果然,游泳池人真少)。

這個週末(20、21日)兩天,也是一年一度的 「歐洲遺產日」(Journées européennes du patrimoine),這個創立於1984年的節日,免費開放法國各地被列為古蹟保護之建築物,像是總統府、總理官邸、參議院、劇場、歌劇院甚至是銀行金庫、私人古宅城堡等,供民眾導覽參觀。今年將同步與歐洲47個國同時舉行,法國共開放了1萬5千個古蹟建築,預計將吸引1千2百萬民眾參與盛會。

在一疊厚厚誘人的節目導覽中,我天人交戰了半天,決定選週六晚Groupe F的煙火表演,和週日的楓丹白露城堡( château de Fontainebleau)一日遊。

Groupe F的煙火表演,融合了美麗精確的火花與可愛的浪漫故事,讓我們平凡的想像隨著煙火升空、漂流,被我推薦去看的朋友都說好,沒機會看到的,也可以看我的介紹Groupe F 史上華麗玩火團

隔天一早搭火車,到離巴黎約1個小時車程的楓丹白露,為什麼我會選這個地方呢?除了免費之外,城堡還跟專展當代藝術作品的東京宮(Palaie de Tokyo)合辦了一個展覽,這不但是巴黎博物館界最近的流行趨勢--在老的博物館、教堂或古蹟中展當代藝術作品,也是本屆古蹟日的主題「(古)遺產與(新)創作」(Patrimoine et création)。今年6月我參觀了比利時全方位藝術家--楊‧法布爾(Jan Fabre)在羅浮宮的「天使的化身」(L'Ange de la métamorphose),前兩個禮拜到凡爾賽宮,看近日巴黎藝術界大事件--「傑夫‧昆斯在凡爾賽」(Jeff Koons à Versailles)展覽,心想再收集到「東京城堡/楓丹白露宮Château de Tokyo / Palais de Fontainebleau),也算是完成了這波風潮的完整三部曲。

當代藝術作品在舊場域中的展覽並不稀奇,已經百年歷史的威尼斯雙年展,大都在水都古城的舊建築中舉行。法國自1981年,在當時的左派文化部長雅克‧朗(Jack Lang)推動下,開始把境內無數教堂、城堡變成當代藝術展場。奧賽美術館自2004年推出「對應」(Correspondances)系列,首開大型公立(非當代)美術館引入當代藝術(另闢展廳的特展);館藏世界首屈的老大哥羅浮宮,2005年也開始以「對位」(Contrepoint)為名的系列展覽,觀念上更進一步,邀請當代藝術家「直接」介入原有的館藏展覽空間,產生「新」與「舊」/「古典」與「當代」的對話。

這一路直到楊‧法布爾的展覽,可說是創造了一個小高潮,因為個性顛覆的他,當然不可能因為羅浮宮是個古典莊重之地而有所折衷,在展場的一進門,就搞了一個「我抽空我自已(侏儒)」(je me vide de moi-même (nain))2007,這個自雕像是作者本人縮小版蠟像,一頭撞到羅浮宮館藏Rogle van der Weyden的人物畫像前,流了一地的血。

imagehttp://freszblood.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9386.html 我抽空我自已(侏儒)」Jan Fabre 2007

另一件作品「世界最大條蟲的自畫像」(autoportrait en plus grand ver du monde )2008,則是在一大間古畫環繞中,散置了一地的墓碑,上面刻著一些哲學家、藝術家及昆蟲的名字,並不時聽到中間躺著人頭蟲身的藝術家本人,不斷喃喃自語地說「我要拋開我腦海裡綿延歷史的徵結」,可說是毫不留情的挑釁。

這下可惱怒了,原本怕「遜掉」而張開雙臂擁抱當代藝術,但到底還是保守派人士,一路「噁心」、「垃圾」罵聲不斷。我倒覺得策展人很用心,選在中歐繪畫--法蘭德(Flandre)(今天的荷蘭、比利時)這個北方文藝復興所在地的展覽室中,放置出生比利時安德列普(Anvers),以當代跨媒體風格著稱的楊‧法布爾,是一個相當不二選的「對位」演出,尤其楊‧法布爾喜歡用自己的「血」當創作媒材,跟一旁基督受難圖,以自己的鮮血為大眾洗去罪惡,呼應得相當精采。這也讓我想起多年前,常看表演的老巴黎朋友,強烈建議我不要買楊‧法布爾的舞作,後來太好奇,看過一次就後悔不當初沒買票,因為他的作品還蠻對我的脾胃,風格獨特強烈、顛覆且不留餘地,並保持某種幽默、詩意與想像。

傑夫‧昆斯這個當今藝術品拍賣高價天王(「懸掛的心」(Hanging Heart)=2千3百60萬美金 ,世界紀錄!),在法國輝煌時代,路易十四皇宮中的展出, 真是相得益彰,想想當年太陽王無所不能、雕樑畫棟金碧輝煌打造出來的宮殿,今天還有哪一個藝術家能在此與他媲美,論新聞性、話題性、作品閃亮性、流行性、身價、品牌..,這個自安迪‧沃荷以來最成功的新普普(Neo-pop)大師,絕對有資格成為第一個踏進凡爾賽宮的當代藝術家。

IMG_0711                        Jeff Koons, Hanging Heart ,1994-2006

傑夫‧昆斯的創作沿襲杜象(Duchamp)的「現成物」觀念,放大複製日常生活的現成物件,而在物件的選取上則擷取安迪‧沃荷的普普風,挑選在媒體時代被大量複製的「商品化符號」,加上其個人的「孩童化」渴望,於是產生了他的一系列如頑皮豹、小熊、麥可‧傑克森、半小馬半小龍頭像、美人魚、紅心、東方快車等,即使大家不是耳熟能詳,也被洗腦得差不多的視覺符號,加上材質顏色的選擇上完全「金光俗豔」,觀眾不需辛苦動用大腦,一秒鐘即入口即化,並且口齒留香心滿意足,大讚--原來當代藝術也是美味可口!我停留在麥可‧傑克森抱著一隻小猴橫臥的「Michael Jackson and bubbles」1988作品前,這間原是路易14的會客室(le Salon de Vénus),許多小朋友一進這廳堂,馬上被這件作品吸走目光,用力舉起小手指,用各國腔調一致脫口大喊:「 麥可!」,氣得後頭英姿煥發站著,但完全被冷落掉地的路易十四(雕像),很想拔出腰間配劍把麥可,不!太貴了(5百61萬5千7百50美元),只能把小朋友給砍成18段。

IMG_0623                    Jeff Koons,Michael Jackson and bubbles,1988

這個明星級藝術家的作品很少在法國展出,這次展出17件經典作品,總價可能上億美金,開幕後當然引起媒體的極大興趣。這次保守派已經無法從其布爾喬亞(bourgeois)的價值雞蛋中挑骨頭,目標轉向「民族主義」,說隔壁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才真正是行家,他們正在展我們「法國的」法藍西‧培根(Francis Bacon),為什麼近來巴黎幾個大展覽,都花大錢請外國人呢?難道法國藝術家比較遜嗎?好個正氣稟然的道德大帽,翻譯作本土語言就是:你怎可不「愛台灣」呢?

持正面意見的龐必度館長則說:「從前這裡的國王,經常邀請藝術家為皇宮的慶典創作作品,凡爾賽永遠是創作的實驗室。」我則比較站在這邊,想想傑夫‧昆斯這類的藝術界明星如何造成的呢?為什麼他們的作品能賣如此高的天價呢?這一切都是「市場」,凡爾賽宮一年接待5百50萬進入宮殿及1千萬逛花園的遊客。這個展覽預算是2百20萬歐元,光法國收藏家François Pinault就贊助了1百萬歐元,其他經費大部分也是其他收藏家及廠商贊助,凡爾賽宮則輕易以成功的「文化創意」吸引遊客買門票,這不是賓主盡歡嗎?

或許你還要繼續問:「那為什麼有人捐這麼多錢贊助呢?」,答案也很簡單,因為他們都是原作品的收藏家(當然還有少部分廠商為作企業形象),作品的市場價值,常需要靠此類「皇宮的慶典」哄抬,像這次展出經過媒體大量曝光後,作品的價格鐵定還會往上升。比利時觀念藝術家Wim Delvoye說得妙:「今日的藝術市場,市場比藝術多得太多。」(En ce moment,dans le marché de l'art,il y a plus de marché que d'art。)

回到我的楓丹白露一日遊,一句話:「曾經滄海難為水」,看過精心策劃的「傑夫‧昆斯在凡爾賽」之後,就覺得楓丹白露這個展很勉強,沒主題、沒論述也沒風格,很像一個為應付上級,交差了事的例行公事,正好落實了一般人「現代藝術=看不懂的藝術」的刻板印象,真糟糕!不過,城堡外的花園真漂亮,太陽公公也很賞光,讓我跟草地的孔雀曬了一個下午,意外成為今天最大的收穫。

4 則留言:

  1. 那隻大象掛在哪?
    我也想去看
    鴻麟

    回覆刪除
  2. 呵呵!學長你也來了,大象掛在楓丹白露,我就是被大象騙去的。

    回覆刪除
  3. 叫"學長"太沉重

    我看到自己從台灣帶回來的肚子之後
    發奮圖強選了一堆課要上
    但是上了第一堂課把我累壞了
    又決定取消兩個課

    唉  歲月不饒人啊!

    回覆刪除
  4. 真的!我想修的編舞課,一直到現在都沒勇氣去選,真的是到快跳不動的年紀了!

    回覆刪除

利用下列按鈕收藏這篇文章: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