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瑪莎葛蘭姆‧許芳宜 《Clytemnestra》

Source 
                      Martha Graham as Clytemnestra 1960
                      photo : Sam Falk /The New York Times

沒事的時候,我常在每個月的第一個週日「巴黎博物館免費日」晃到羅浮宮,其實也沒(也不需要)有特定目標,反正那一城堡的歷代經典名作,走到哪就看到哪,特別是人潮較少、有舒服長椅、巧遇陽光穿越窗櫺的作品前,很容易就整個人被「歷史」之美帶走。

博物館裡的「歷史」藝術真跡,穿越人類世界的戰爭、飢餓、紛紛擾擾,現原封不動、毫髮無傷地站在眼前,把觀者帶回藝術家創作當下的社會時空、審美觀念,以及「經典」們如何扮演著藝術史演進的關鍵,將人類的文明智慧,作靈光一現的「凝固」,讓我們這些平凡庸俗之人,可以乘著大師們的翅膀 「看世界」。

表演藝術的創作材質是人,背景是時間。活生生的人和不斷流動的時間要其「凝固」比較難,基本上每一次的演出,都是唯一無二的獨立事件。演出者的組合、狀態、演出場地、氛圍、觀眾…都是不可能再次重現的「稍縱即逝」。正像人類歷史事件一般,後來我們看到的,都是關於事件的紀錄、文件、照片…,一次企圖重回現場的「模仿」。

從3月份開始,巴黎街頭、地鐵站到處看得到,瑪莎葛蘭姆 Martha Graham 舞團即將演出的海報,我更興奮的是,這張海報的唯一主角就是台灣舞者許芳宜(獨舞《Chronicle》的照片)。我不記得有看過她跳舞的印象,但是在學校卻對她的伴侶--布拉瑞揚的舞技記憶深刻。

那個年代,舞蹈系男生沒幾個,布拉瑞揚個頭不高、皮膚黝黑、肌肉均勻結實,爆發力特強,著實令人不忍多看兩眼。倒是對許芳宜的認識,全是透過媒體,這位優秀的台灣舞者,帶著「美國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藍姆的傳人」之光環來巴黎,我專程在3套節目中,選了以許芳宜為主角的舞碼《克莉坦那斯塔》Clytemnestra 1958

瑪莎葛藍姆生前編了181支舞作,但是像《克莉坦那斯塔》這種一個晚上演出的長篇極少。本舞劇取材希臘神話故事,雖然希臘神話中大都以男性角色為故事主軸,但瑪莎葛藍姆特別以Clytemnestra這位女性角色為主角,用她的觀點來敘述這個希臘悲劇。

Clytemnestra 的丈夫是揮軍攻打特洛伊城的國王Agamemnon,他為了平息海神的憤怒,獻祭了親生女兒Iphigenia。此舉激怒了Clytemnestra,在丈夫凱旋歸來時和情人Égisthe,合力殺了他和情婦Cassandre。但Clytemnestra也被兒子Orestes以報父仇之名而殺死。

在戲劇上,這就是著名的希臘悲劇「奧瑞斯提亞」Orestes 三部曲中的一部份。看此舞劇,得回到50年前的舞蹈發展脈絡,當時的古典芭蕾形式,以精湛成熟的身體技巧,敘說皇宮王子公主的美麗童話。瑪莎葛藍姆另闢新路,直接挑戰了沿用百年的傳統芭蕾技巧,除了強調腹部「收縮放鬆」的身體技法,強調舞者別完全依賴技巧,得釋放人心深處的情感,在編舞的故事選擇上,也以古希臘羅馬神話、美國歷史、聖經故事、歷史人物、原始儀式,或是當時的社會問題、禪宗、心理分析、詩句、畫作等題材。

本舞劇到處都是「象徵」,從野口勇 Isamu Noguchi 設計的舞台,到每個著名角色的動作設計上。這也要回到當時二戰後人類苦悶的心靈,藝術家透過隱諱的符號「象徵」,企圖解放藝術家內心澎派的七情六慾。在今日技巧退位、情感亂竄的舞蹈潮流中,回頭看這種壓抑、正派的身體,饒有趣味。尤其為了帶出Clytemnestra內心世界的細膩、複雜、矛盾與掙扎,敘述故事的同時,穿插回憶與幻想的場景,於是在上半場,不斷重複故事重要場景,以讓女主角有情感表達的機會。

學舞的人都知道,瑪莎葛藍姆舞蹈技巧,是一種很累人的技法,因為她透過呼吸為動力,帶動舞者的整個身體,更讓身體和情緒結合,表現人在故事中的掙扎、哀傷或狂喜。那麼,瑪莎葛藍姆理想的舞蹈身體又是如何呢?在這支舞劇中看到的,陽剛猛烈的身體動作和默劇般的肢體表情。我認為,她還是信仰上帝造出的--完美的「人類」。

不再是瘦弱纖細、緊身衣包裹的芭蕾伶娜,而是露出身體肌肉線條,將身體由直線折出綾角,並展現誇張情感,甚至也將身體集體化為現代主義簡淨造型的一部份,而完美人類身體服務的對象,是絕對崇高的「生命終極意義」,並不是渺小個人的瑣碎情愛。

企圖重回現場的「模仿」永遠只能「複製」,這群當代漂亮的年經舞者,不可能有那個時代人們的苦悶與壓抑。若是沒有對當年歷史脈絡的背景認識,看這樣的舞大概會很無聊。

雖然舞劇的主角是女性,但實際較多表現都給了男性角色。許芳宜的演出極好,身體技巧的表現自然不在話下,但我覺得最困難的是,她捕捉到了瑪莎編此舞作的那個時代氛圍,那個壓抑、掙扎、苦悶、努力想解開生命難題的氣質,這點在其他舞者身上,完全看不到。所以舞者謝幕時,我可是瘋狂的給掌聲,除了喊Bravo ! 連許芳宜3個中文字都給喊上了,還好她應該沒聽到,否則大概會讓悠雅謝幕的她,嚇得跌倒也說不定。

舞作:《克莉坦那斯塔》Clytemnestra
編舞:瑪莎葛藍姆 Martha Graham
時間:18/04/2009  20:00
地點:Théâtre du Châtelet

相關訊息:
 
☆舞蹈影片「瑪莎葛藍姆」的5個作品,包括大師親自跳的Heretic (1929) 、Frontier (1937)、 Lamentation (1941) 和 Appalachian Spring (1958)。時間:4月27日(週一)20:00 。地點:法國電影資料館 Cinémathèque française 51, rue de Bercy, 75012。

☆《克莉坦那斯塔》Clytemnestra 官網 (有影片)

拉芳舞團

☆《克莉坦那斯塔》影片,許芳宜主跳。

15 則留言:

  1. 有啦,你在學校看過她跳舞。我都看了好幾次。
    其中有一兩次應該是跟你一起看的。她跟卓庭竹都是當時我很喜歡的人。

    回覆刪除
  2. 原來她們是同期阿? 我很喜歡庭竹老師的舞以及教法
    非常細膩而溫柔

    大東大東
    我這邊有一張票 四月二十八號 sasha wartzler 第一檔節目的票 14.5歐 座位I36
    以及一張莎夏第二檔節目 14.5歐 I38的票
    你有興趣嗎? 不然我就波解悶賣了

    好久沒有跟你一起看表演喔!!!!!

    回覆刪除
  3. to Rach:如果芳宜是大我們不遠的學姐,那我就一定看過她跳舞,不過我記性差,說出舞名或畫面,搞不好會喚起記憶。倒是卓庭竹編的舞,印象深刻,是那屆最有才氣的。

    回覆刪除
  4. to liebeliebe : 我手上有莎夏第2套節目的票,第一檔的票就賣我吧(附贈好康奶茶一杯)。5月份rencontres choregraphiques 妳買票了嗎?我很喜歡這個舞蹈節,大概會買上一拖拉股的票。

    回覆刪除
  5. 好耶!!!我拿去珍珠給你嗎?

    我五月會閒很多 要看要看rencontres choregraphiques
    要當表演跟屁蟲

    回覆刪除
  6. 大東
    在巴黎好像不做什麼
    但是人就已經被填滿了

    真的!

    回覆刪除
  7. to一匹狼:誤會了!其實我想做的很多,譬如去唸個博士、去導一齣戲、去寫個劇本、去當比利時當代舞團跳舞、去陽光劇場演戲、去彼得布魯克的北方輕喜劇院當廟公、去談場戀愛、去學鴻麟到處睡人家沙發、去把書架上的法文書全K完...。

    但瑣碎的生活雜務,就是能把人給圈在原地不動,剩下一點的縫隙,就是在自己的網誌上亂臭蓋,首先自娛、最好還能娛(愚?)人。

    我年紀大、慾望小,很容易被填滿的。


    真的!

    回覆刪除
  8. 那...選一樣去做呀~談戀愛好了,在巴黎還不談戀愛請問到哪裡才要談戀愛呀!!

    回覆刪除
  9. to一匹狼:談戀愛好了~~這個.....可以選別樣嗎?趕快把混亂的房間打掃一下、趕快把暑假旅行的旅館預定一下、趕快把會長交代的包裹寄出去、趕快寫信給收不到東西的網路公司、網購書店、趕快打電話給劇場換票.......。

    真是的,在這個浪漫的城市,不談戀愛,盡作這些歐吉桑雜事,煞風景呀!!

    回覆刪除
  10. 沒有平凡的瑣事襯托 哪有戀愛時心醉神馳 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的感覺(幻覺)哪? ;p

    回覆刪除
  11. to liebeliebe :妳的留言太經典了,謹記在心。

    回覆刪除
  12. 所以; 把混亂的房間打掃之後、把暑假旅行的旅館預定之後、把會長交代的包裹寄出去之後、寫信給收不到東西的網路公司之後、打電話給劇場換票之後...有機會當然就去談個戀愛囉~

    回覆刪除
  13. to一匹狼:這個故事真美好,讓我行動力大增。喂~~愛情,等我一下,我馬上就來了~~~。

    回覆刪除
  14. 她收到包裹了。

    想必你現在房間已經打掃完畢、旅館已經預定好、網路公司已經收到東西,票已經換好,準備談戀愛了吧。

    回覆刪除
  15. to Rach : 小弟還夾帶遲到小禮物,跟她說是考驗廚房功力。

    嗯!現在好像只欠東風,看誰送來東風一枚讓我開胡。

    回覆刪除

利用下列按鈕收藏這篇文章: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