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G love A 《吉賽爾》

...《G》Australian Dance Theatre

image

Garry Stewart擔任藝術總監後的澳洲舞蹈劇場,是一個可怕的舞團,非常非常的恐怖,每每推出驚世駭俗之作,可怎麼人們都不太認識她呢?就連號稱是世界表演藝術重鎮的巴黎,也才第3年邀請他的舞作登台。

連續3年,澳洲舞蹈劇場的演出,都出現在巴黎城市劇院的節目單上,前年演出的《停住》Held 2004是一個形式簡單,內容饒富深意的作品。Garry Stewart與知名美國舞蹈攝影家Lois Greenfield合作,由攝影家本人在舞台上,用高速快門拍攝舞者在空中舞動的剎那,然後同步投影在舞台屏幕上。舞者強力快速的空中跳躍、翻滾、近似飛翔的身體動作,透過快門同步化為靜止凝滯的連續照片。拍者與被拍人透過照相技術,凍結運動中的人類血肉之軀,輕巧地轉換為平面照片,展現肉眼抓不到的剎那美感。

其舞蹈中身體與時間擦撞出的巨大能量,除了讓舞台充滿某種動作的詩意,也喚起人們響往飛翔的渴望。而這些舞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動作,化為一張張優美的飛翔姿態,以照片替我們完成抵抗地心引力的原始慾望。

攝影家與舞者的同步作業,也讓這場拍照行為,成了一個Live的行動藝術,一個科技與身體的現場秀。時間的兩個現場是--擔任被拍者的舞者,展現其高能量的連續快速動作;而拍攝者則以相機喚回逝去的時間。當然,還有第3個現場是--台下的觀眾目擊著這一切。我看過許多複雜的科技運用在表演藝術,可Garry Stewart的運用顯得輕盈美妙。

去年的《退化》Devolution 2006更是驚人,邀請機械專家Louis-Philippe Demers打造一舞台的金屬機械懸臂、機械裝置、機器怪物,連人都給穿上各種造型怪異的機械裝置,此時舞台上,人與機械共舞、工業電子音樂與銳利炫目燈光齊飛。但話說回來,能在舞台擺上超級豪華場面,是經費問題,而在一堆機械裝置中,還看得見舞蹈,則是藝術問題。

Garry Stewart挑選的舞者,不管男女都爆發力十足,他的舞蹈動作有點混合了體操和街舞,舞者若無夠強健的肌力,很難完成其動作。譬如他有個常用的動作,就是舞者縱身一跳、以各種姿勢快速旋轉、並盡量停滯在空中、旋轉動作延續到落地前的剎那才完成,真是令人驚心動魄地好看。(其動作的大膽、爆發與危險,都令我聯想到比利時終極舞團的Wim Vandekeybus)

在這齣舞蹈中,編舞家手下的舞者身體,奮力抵抗舞台上龐大的機械裝置與紛擾的工業電子聲光,並與之充分結合,舞出科技的進步,與人類身體的倒退。Garry Stewart對於人類與現代科技的演化,採取正面迎擊的方式,以龐大的科技「進化」來表達亦是快速的人類身心之「退化」,其複雜的場面調度與強力的編舞能量,堪稱登上大師級之舞作。

image

                                   《Held》© 2003 Lois Greenfield

今年的《G》,其實是19世紀浪漫芭蕾舞劇《吉賽爾》Giselle 的新編。舞台乾淨俐落,白色長條地板與一個也是長條狀的LED電子螢幕。電子螢幕不時用英文字母提供各種訊息,關於《吉賽爾》的故事、人物、劇情進展、今晚的演出、舞者的姓名、字詞延伸、字義解釋...,有關的、無關的,都化為電子螢幕上的「簡化」訊息,譬如「G love A」是「吉賽爾愛著阿爾博特」。

而舞者也成了LED電子螢幕上的某個小光點,一律以跟字幕行進的方向一致,全場不斷地左出右進,僅在短暫出現在螢幕(白色地板)的時間,以身體動作展現編舞家的《吉賽爾》訊息。

以現代觀點來拆解古典舞作是免不了,包括只剩下形式、無情感的芭蕾動作,化約舞蹈動作到只是行走,角色的共同扮演(每個人都是吉賽爾)。其舞作的重心表達在於「身體的瘋狂」:「G love A」、「G love D」。(吉賽爾愛跳舞、並在知道與男主角的身份不配,晴天霹靂痛不欲生的狂舞致死。及吉賽爾死後,男主角到她墳前的瘋狂舞蹈)其他的關於舞蹈的歷史、表演的意義、當代舞蹈底是什麼?...等等的討論,編舞者都刻意表現,只剩下象徵軀殼的畫面。

電子時代的身體瘋狂,結果竟跟LED螢幕的跑馬燈一般,稍縱即逝、只是閃過,意義消失、無動於衷。人類的豐富情感,只能在燈亮出現符號的瞬間展現,燈暗後又消失無蹤,只能留在台下觀眾的腦海中思索,究竟科技吞食了我們什麼?

拿古典來開刀,大概是所有當代編舞家最喜愛的挑戰,Garry Stewart在2000年的時候就把《天鵝湖》改編成《蠢蛋》Birdbrain,瑞典編舞家Mats Ek1992年的《吉賽爾》把場景設在精神病院,1999年威廉‧弗賽William Forsythe也拆解了《吉賽爾》成《Pas./parts》。無論如何,能把古典作品與現代的時空作連結,不管是社會時空、舞蹈形式的辯證、顛覆乃至提出新論,這才是屬於此刻我們當代的作品,不然,《吉賽爾》永遠是博物館裡的展品,只能停置在19世紀的那一個年代。

☆影片:Interview with Garry Stewart

Australian Dance Theatre - G

7 則留言:

  1. 大東哥,我是延晁
    近來可好
    我已快忙破頭了
    真希望你可以回台灣
    又或者我有時間再去巴黎
    大東哥加油,繼續累積

    回覆刪除
  2. 能者多勞,延晁你就多擔待,等我回去找你,可能會更累。呵呵~
    法國對外國學生的限制越來越多,我可能該回去了。多保重!身體健康最重要!

    回覆刪除
  3. Mr.68手腳果然總是快
    這齣舞碼頗受好評
    你已經品嘗完了

    對了
    你提到對外國學生的限制越來越多了
    指的是哪些呢?
    真是的
    外國學生多
    若不是非法居留的那種
    對法國經濟其實是好處多多

    PS最近去了趟巴黎看一位動手術的朋友,因爲時間緊迫,沒跟你說一聲,一月份家裡會蠻忙的,目前確定整個二月份會住在比利時,三月初回來時順道前去巴黎,屆時定會去找你喝一杯!!!

    回覆刪除
  4. 最近重感冒又考試,剛好又是看戲高峰期,
    連3個禮拜,每週都至少趕4場,真是快要虛脫。

    賣咖啡心腸好,知道我們這些奉公守法的外國學生,不會替她們惹麻煩。可今年我跑了5次警察局辦居留,每次都要花3、4個小時排隊、等待,出來後還要依指示,再到其他地方辦證明文件。

    結果我當了2個月的無身份外國人,現在領到的是臨時居留,1月份還要去一次。

    這是我在巴黎最難辦居留的一次,應該請他們看看我的網誌,常逛美術館、進劇院的孩子,應該不會變壞!

    PS:賣咖啡好幸福呦!可以跑來跑去住,比利時美得很,趕快來看我說!

    回覆刪除
  5. "今年我跑了5次警察局辦居留,當了2個月的無身份外國人,現在領到的是臨時居留,1月份還要去一次。"

    這實在不太正常
    是不是我們駐外單位在國籍上
    有不利於大家的異動???
    據說西班牙就是這樣
    讓台灣留學生最近也是被百般刁難
    西班牙的台灣留學生正是歸台灣駐法代表處管的

    回覆刪除
  6. Mr.68你還好吧?
    我相信你會拿到居留證的

    回覆刪除
  7. 回賣咖啡,我妹說我:蟑螂就是蟑螂,爬到巴黎還是蟑螂。 當初我只帶了30萬台幣來法國,我妹說:哥,房間我會幫妳留著。結果我硬是自立更生、混到第7年。
    真是感謝賣咖啡溫暖的關心,我很好,腦袋一堆東西想寫,居留證的事就隨緣了,呵呵!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回覆刪除

利用下列按鈕收藏這篇文章: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