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

Oh My God!畢卡索

巴黎「畢卡索和大師們」大展

Une légende toujours vivante 永遠的傳奇

image

股市大崩盤,全球陷入經濟危機!有嗎?起碼在巴黎的藝術產業,仍然一片欣欣向榮。上個月在凡爾賽宮開幕,金光閃閃的「傑夫‧昆斯在凡爾賽」(Jeff Koons à Versailles)才引起巴黎藝術圈一陣熱烈討論,10月剛開始,經過3年籌備,史上最大型藝術家專題個展,「畢卡索和大師們」(Picasso et les maîtres),又為藝壇投下震撼彈。集合了超過200幅畢卡索(1881-1973)與其他相關大師之作品,聯合了巴黎3大知名博物館 -- 羅浮宮Musée de Louvre 、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大皇宮Grand Palais破天荒攜手共同展出,本週三(8日)驚天動地、隆重登場。

此次特展創下許多紀錄,除了巴黎3大博物館的首次合作,展覽作品來自全世界60餘個知名美術館、私人收藏家,總花費高達4,300,000歐元(2億新台幣),為了這些總價值可能高達4億歐元(200億新台幣)以上的珍藏作品,保險金額史無前例高達730,000歐元,還加上法國政府出面擔保,作品若有損失,保證全額理賠。另外展出時間也長達4個月,每週展出7天、每個禮拜有5天開放到晚上10點,學生放假期間更是從早上9點開到晚上11點,預計至少吸引60萬來自全球各地的朝聖者。這一切都刷新了法國藝術展覽的紀錄,上世紀最知名的大師畢卡索,既使到了21世紀,仍然是藝術界的傳奇。

畢卡索出生在西班牙藝術家庭,父親是畫家並同時在博物館工作,從小就把博物館當後家花園,前人大師的藝術作品充分滋養其幼小的心靈。13歲進入美術學校,不久就展現其驚人的藝術天分,我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畢卡索美術館看過他許多青少年期作品,15、16歲時的畢卡索,繪畫技巧早已純熟完美無懈可擊,此時他的思考已經超越技巧,早熟地進入到尋找「形式」的階段,而他的尋找方式則是臨摹前人畫作,如同他小時候在父親工作的博物館看到的,那些後花園裡頭的奇花異果。但這裡畢卡索所謂的「臨摹」指的不是絲毫不差的「拷貝」,反而是「解構」大師,怎麼說呢?

imageL'infante Marie Marguerite, Diego velàsquez et L'Infante Marguerite, Pablo Picasso (détails) Succession Picasso, 2008 et Musée du Louvre, Paris

譬如在前述巴塞隆納畢卡索美術館,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他臨摹西班牙巴洛克時期大師--維拉斯奎茲Diego Velazquez﹝1599 ~ 1660﹞的「瑪格麗特公主」頭像(L'infante Marie Marguerite)。一系列豐富多樣的,或者寫意、抽象,甚至扭曲、變形...等天馬行空的練習草稿,這些作品充分顯示其勤奮且天分的藝術家特質。而臨摹前輩大師此一重要過程,也讓他成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畫家,一方面吸取前人智慧,另一方面不忘大膽放進個人特質,解放經典成為專屬於畢卡索自己的「個人風格」。

此風格也成了畢卡索一生,重要創作的泉源,翻開美術史上列名的大師,從歌雅Goya、林布蘭登Rembrandt 、提香Titien、艾爾.葛雷柯El Greco、德拉克洛瓦 Delacroix、拉斐爾Raphael、克拉納赫 Cranach 、庫爾貝 Courbet、安格爾Ingres、路易 ‧勒南Louis Le Nain到他的同輩畫家莫內Manet、賽尚Cézanne、雷諾瓦 Renoir...均是他臨摹的對象,而本次的大展,兩位策展人(Anne Baldassari--巴黎畢卡索美術館館長、Marie-Laure Bernadac--羅浮宮典藏專員)費盡千辛萬苦,用重金或者交換展品的方式,從世界各大美術館借來了豐富的(甚至是從不出門的鎮館之寶)畢卡索本人與臨摹大師原作,促成了此次史無前例的超級大展。

image

image上:«Maja desnuda» Francisco de Goya (1797-1800), Museo Nacional del Prado, Madrid 下:«Nu couché jouant avec un chat» Pablo Picasso (1964), Fondation Beyeler, Bâle

畢卡索是20世紀現代藝術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立體畫派的創始者,是少數在生前就名利雙收的現代藝術家。他創作力旺盛、壽命很長(92歲),遺世的作品達二萬多件,創作形式不拘,包括油畫、素描、雕塑、拼貼、陶瓷等作品,尤其到了晚年期,被他手碰過的東西,都有可能成為藝術品,因為畢卡索曾說「我從不尋找,我只是發現」。

西班牙出生的他,24歲時就跑來法國求學,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為躲避弗郎哥政權乾脆定居法國,甚至最後也逝世於法國,所以他留在法國的作品比在故鄉西班牙多, 巴黎的畢卡索美術館 典藏了畢卡索一生最豐富、最完整的作品。現在加上「畢卡索和大師們」大展,Oh My God!這回畢卡索扮演上帝,領著一票大師,向世人宣告:「平面繪畫,永遠不死!」。從現在直到明年2月初,整個巴黎瀰漫著濃濃的「畢卡索」氣味,展覽期間如果你有機會來巴黎,可別忘了去博物館「畢卡索」一下呦!

☆延伸閱讀:

My Coffe Time  畢卡索與大師

時間總是不夠,來不及了嗎 ?  畢卡索和他的大師們

 

畢卡索和大師們」展覽資訊

☆「畢卡索和大師們」(Picasso et les maîtres)

地點:大皇宮 Grand Palais 。地鐵:Mo Champs-Elysées-Clemenceau。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週二休息),早上10點到晚上10點(週四到晚上8點)。 學生假期(les vacances scolaires) 週一至週日,早上9點到晚上11點。

門票: 12 € 。展期:10月8日至2月1日2009。

☆「畢卡索--德拉克洛瓦 」(Picasso-Delacroix)

地點:羅浮宮Musée de Louvre 。地鐵:Mo Palais-Royal。

開放時間:週三到週一(週二休息),早上 9 點到晚上 6點,週三、 五到晚上10點。

門票: 9 € 。展期:10月8日至2月2日2009。

☆「畢卡索--莫內:草地上的午餐」(Picasso-Manet : Le Déjeuner sur l'herbe)

地點: Musée d'Orsay。地鐵:Mo Solférino.

開放時間:週二到週日(週一休息),早上9點30分到下午6點,週四到晚上9點45分。

門票: 9,50 €。展期:10月8日至2月1日2009。

☆ 省錢資訊「免費日--巴黎博物館精選

                         

10 則留言:

  1. 聽說這個展覽有賣套票 會比較便宜
    但是一直找不到資訊去哪裡買
    版主知道嗎


    哇西Tracy
    很高興發現你的Blog哩

    回覆刪除
  2. 是我認識的崔西姐嗎?歡迎常來啦!!
    套票27,50 €:http://www.fnacspectacles.com/place-spectacle/manifestation/Pass-exposition-BILLET-3-EXPOSITIONS-PICASSO-PICA3.htm#

    回覆刪除
  3. 過來欣賞這個內容豐富的部落格
    您實在太客氣了
    不止這篇寫得非常好
    其他也都寫得很棒
    我會常來的 ;)

    回覆刪除
  4. 每次去吃飯,都覺得隔桌明明點一樣的,可是肉都比我的大塊???
    我還是覺得妳寫得比較好,歡迎常來,我不是學美術的,要是寫錯了什麼,請不吝來更正。很高興認識妳,我也會常去打擾妳的咖啡時間。

    回覆刪除
  5. 我有個建議
    若我們恰巧寫了相同或相似主題文章
    爲了讓同一個主題呈現更完整的面貌
    是否可以將彼此的文章放到彼此的格子作延伸閱讀?
    若您同意就從畢卡索開始

    回覆刪除
  6. 是滴 我是妳認識的崔西 但不是崔西姐喔 呵呵
    剛剛晃到一個網 也是寫表演的 格主我不認識
    介紹給你閱讀 http://myfairparis.blogspot.com
    每次看你們寫 都好想去看表演 只是都找不出時間
    也不知從哪裡下手 只好來你棉這邊乾過癮....

    回覆刪除
  7. 這個格我之前也常看,格主我們台灣就認識,我就是看他的格後手癢開寫的,他寫得很棒,可惜最近很久沒更新了,他說有另外計畫在忙。我比較閒可以寫,就歡迎你們過來乾過癮!

    回覆刪除
  8. 您好喔
    請問你可以把票贈給我嗎

    我的mail:hanna_aye@hotmail.com謝謝囉

    回覆刪除
  9. 我已在解悶發短訊給妳,有人已經先捷足先登了。
    真的很抱歉!
    下次我試試在網誌上登贈票啟事就好!

    回覆刪除

利用下列按鈕收藏這篇文章: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