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Romeo Castellucci 藝術家,劇場導演

看戲就像談戀愛

Cet homme est dangereux  這個危險的傢伙

image

我承認自己是個貪心的傢伙,上一季眼看滿天的大師、名劇、好評、推薦,猛買了一堆戲票。結果是看得我腦昏眼花痛苦不已,更難過的是,滿心期待,結果進劇場後天不如人願,卡在觀眾席動彈不得的「暗黑時刻」。這個時候我常常分神想起老友貧窮男,他每天跑試片間,看過某種巨大數量的電影,我真想問他,身陷如此的「暗黑時刻」,最適合做啥?

但,貪心又執迷的傢伙,總是會在看到一齣讓人提神醒腦、心曠神怡並餘音繚繞數日的好戲之後,馬上就忘掉了其他九齣的無味,繼而努力買票,重複那又動彈不得的「暗黑時刻」,只能等待某齣好戲的救贖,如此、如此,循環不已。

那遇到好戲難不難?如果把我上述的看戲行為,換做成談戀愛,可能比較容易體會---你尋尋覓覓期待找個好對象,結果戀愛過程陷入黑暗,分手後發誓要慎選,結果因為愛情中的某種甜蜜讓你難忘,然後又再次陷入愛情,心想這次應該是最好的,結果...。

如此、如此,循環不已。

連著三年到亞維儂戲劇節朝聖的我,今年終於放下執念,心想千里迢迢去趕集,結果命中率又不高的情況下,還不如省點銀子待在家,反正好戲都會回巴黎演,也順便整理一下那無暇仔細研究的上一季看戲檔案,免得又買到看過的戲,或者淘汰一些不對味的導演,儘管他們在媒體上或許吃香。

閒閒不小心,讓我看到Arte公共電視台轉播,羅密歐‧卡斯特路西(Romeo Castellucci) 的新戲《地獄》(L'Enfer),真讓我驚為天人並後悔不已,反覆在網路上看了幾次,唉!今年為什麼沒去亞維儂呢?

卡斯特路西是今年亞維儂藝術節的主題藝術家之ㄧ,他一口氣推了3齣戲,靈感來自義大利13世紀詩人但丁《神曲》(La Divine Comédie, de Dante),依其結構的三大章《地獄》(L'Enfer)、《煉獄》(Le Purgatoire)、《天堂》(Le Paradis) 為戲名創作。結果首演後驚動亞維儂,一票難求,少有的IN加演,連巴黎的報章媒體也一致好評,世界報(Le monde)的劇評標題「卡斯特路西已正式向入大師報到」(Romeo Castellucci signe son chef-d'oeuvre),甚至有評論把Castellucci這個字,命名為某種劇場的形式.

好啦!簡單說我對新歡的愛意。儘管去年夏天,曾陪我蹲在亞維儂街頭賣扇子的鴻鴻說:「...卡斯特魯西是一位兼冶裝置、科技、動作的(非敘事性)導演...」,但《地獄》簡直是無所不用,遍地開花地展現表演藝術可及之元素,文學、歷史、符號、裝置、建築、動作、表演、聲響、音樂、燈光、影像、服裝、道具...,在教皇宮中庭這個歷史空間舞台上,情緒充沛能量飽滿,輕盈且犀利地敘述但丁《神曲》的現代觀點,帶領我們脫離貧乏的想像,彷彿在夢中,共同遊歷了100分鐘的卡式地獄。

如果說華格納(Richard Wagner1813-1883),借音樂來實踐他的整體藝術觀點,那卡斯特魯西更簡潔的回歸「時間」和「空間」這兩個基本元素,擺脫藝術形式本位的牽絆(依靠?),隨心所欲地玩弄跨領域的豐富媒材,創造出當代劇場史上,完全獨立的大師級劇場風格。卡斯特魯西在一篇訪問中,說他已窮畢生之力,如同但丁寫神曲一般。記者還誇張的宣稱,他的劇場型式是否到達人類藝術的極限?(Où est la limite humaine de l'art ?)。

壞消息是,戲不會來巴黎演,況且專為教皇宮量身打造的空間,很難複製到現代劇場。於是,就像上次搭地鐵,讓我無法專心閱讀的巧克力美妹,一出地鐵車廂就後悔,怎麼沒跟她要電話呀!是的,今年我怎麼沒到亞維儂呀!

2 則留言:

  1. 你就不來嘛....老娘膝蓋都在那被車撞斷了, 活活浪費了一張人間的票

    小白黃

    回覆刪除
  2. 我親愛可憐的小白黃,
    阿茹同學來巴黎跟我實況報導過,
    關於妳媽在妳手機飛出去,
    那段空白時間的心情,
    .........................
    希望這一切倒楣的事趕快度過,
    也拜託妳就暫時乖一點養傷,
    OK!

    回覆刪除

利用下列按鈕收藏這篇文章: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