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

去旅行‧看街頭大人偶 Royal de Luxe

Source 

  《La géante du Titanic et le scaphandrier》Royal de Luxe

我演過金士傑導演、蘭陵劇坊《螢火》中的小螢火蟲,那年是1989、我也曾是蘭陵五期的末代學員。這陣子台灣在「蘭陵三十」,看了相關消息自己心頭不免一驚!想想也進劇場20年了,到今天雖然還是一事無成,但老溺在這夢裡不肯醒,到底是為什麼呢?

沒辦法!進劇場前我是阿呆,在社會設計好的銅牆鐵壁價值中,認識有限的世界,劇場是一個神奇的小叮噹口袋,能帶我穿梭在美妙的無限世界,不長智慧也長見聞,雖然出了口袋,這個社會依然銅牆鐵壁。

甚至我到了巴黎也是,一有空便往劇場跑,甚至連渡假都還是劇場。親愛的讀者,當您看到這篇文章時,我已搭上前往南特Nantes的高速火車,看皇家豪華劇團  Royal de Luxe在街頭連演3天的新戲《巨大的鐵達尼號和潛水員》La Géante du Titanic et le Scaphandrier

我第一次看這個劇團的演出,是在2005年的巴黎夏季藝術節,在蒙馬特聖心堂前山坡,演出《跳樓大拍賣!一張票看兩齣戲》Soldes! deux spectacles pour le prix d'un,看得我是目瞪口呆。

雖然說是一張票看兩齣戲,可是那張票只收硬幣,觀眾自由丟在一個水桶中(也可以不買),然後收到一張有號碼的票,演出到一半,那隻滿是硬幣的水桶出現,主持人拿出一個秤,秤出那統硬幣的重量,我還以為是他們要說這場演出,他們有多少的收入,結果劇情一轉成為綜藝大摸彩,邀請觀眾在另一桶票根中,抽一位幸運觀眾,抱走那一桶沈重的硬幣,把我笑到差一點從蒙馬特山坡,滾下巴黎塞納河。

我也看過他們在大皇宮的演出道具機械展,親眼目睹演員把一架鋼琴,放在古代的懸臂砲彈投擲機,澆上燃油點火,然後在觀眾齊喊的倒數聲中,著火的鋼琴被機器丟了出去,當場給砸個稀吧爛,滅火後演員還將鋼琴的殘骸分給觀眾,我幸運地分到一根鋼琴鍵。

還看過他們的《機械交響曲》Symphonie Mécanique,一堆亂七八糟的機械組成的交響樂團,煞有其事地跟著正式的管弦樂團演奏,還真的有作曲家當場發表新曲,樂團會冒煙、會噴火、會閃燈,最後曲終的高潮,是加熱鍋爐炸出高聳的水柱,當場淋得走避不及的觀眾一身濕。

好啦!廢話少說,看影片。回巴黎再跟各位分享心得。(以下是皇家豪華劇團上一檔戲《La visite du sultan des Indes sur son éléphant à voyager dans le temps》2005的世界巡演)


 

☆看演出照片

☆機器島嶼 Les Machines de l'Ile 360度 照片

☆新戲《巨大的鐵達尼號和潛水員》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利用下列按鈕收藏這篇文章: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