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受難、憐憫、往上飛 Alain Platel « pitié ! »

image 長期以來,我是比利時當代舞團Les Ballets C. de la B.的忠實信徒,著迷於其對於舞者身體的運用,扭曲、狂亂、甚至於是一種凌虐。這個由Alain Platel於1984創立的舞團,陸續出現了多位年輕的優秀編舞家,包括西迪拉比Sidi Larbi Cherkaoui、 Koen Augustijnen 、 Lisi Estaràs和Peeping Tom舞團。這一支系的編舞家,大致延續Alain Platel的身體觀念,其中最紅的西迪拉比,已經發展出自己的一套舞蹈語彙,顯得較為馴服優美;而剛嶄露頭角的Peeping Tom則往更為粗暴的方向發展,我在看他的舞,老是擔心舞者會不會受傷?

可我從來沒想通過,為什麼始祖Alain Platel要選擇如此的身體語言?只為了反叛舞蹈史嗎?恐怕不止,因為從作品中我們看得出,其身體形式與舞蹈內容是相呼應的,他們談的全是當代今日,人類的處境與問題。也就是說,這身體,是完全真實與當下,如此也才能打動舞台當下的我們。如果是這樣,那我不禁要問,今天的我們,擁有的是怎樣的一個身體?

這或許就是我寫這個網誌的最大目的,表演看太多,看過就忘,如此囫圇吞棗也不是辦法,乾脆逼自己寫下來,或許可以藉由書寫,留下思考痕跡。可另方面,文字是件危險的事,它有其獨立的力量,一不小心就竄奪了描述對象,成了文字自己的馬戲表演,真實反而消失無蹤,連作者都被綁架。

那天我跟初識的L,聊我們都很喜歡的Alain Platel新作《pitié !》,我口若懸河地大蓋對於Alain Platel歷史的熟悉,作品內容的精妙...,然後才在剩餘的時間反問,那你喜歡他什麼?結果L支支吾吾講不出個所以,然後藉機上廁所,回來後很像是被我逼得不得不說幾句,但那短短幾句,卻打通我對Alain Platel的任督二脈,回家反省了兩天。這篇文章準備獻給L,感謝他沒讓我才寫了兩篇文章,就臭屁以為成專家的危險。

《pitié !》(憐憫!)以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馬太受難曲》La Passion selon saint Matthieu 音樂新編,《馬太受難曲》是一部清唱劇受難曲,根據聖經馬太福音描述耶穌受難經過,分為人聲組和樂器組。Alain Platel延續上一個作品《Vsprs》與作曲家Fabrizio Cassol合作編曲,自由爵士樂團 Aka Moon現場演奏,人聲部分請了3位聲樂家,共10位各國籍年輕舞者,20位表演者的龐大編制,加上Alain Platel的名氣,現場早已一票難求。

亂七八糟的舞台,兩座一高一低的木屋,樂團位於矮木屋的上方,上空吊了高高低低的繩索上有類似獸皮的絨布,右舞台一張稍微像樣的巴洛克風大桌,可4隻腳都墊了好幾塊磚頭,3位聲樂家分坐在三邊。舞者身著一般逛夜市的廉價T恤、運動褲、花裙、球鞋,還有一張極大的藍色塑膠帆布,這一切,刻意地打破舞台與平常生活的距離,甚至是強調更隨意的尋常百姓生活。

image 舞者像是瘋人院的病患,努力地扭曲呻吟自己的身體,但樂團和聲樂家開始巴哈了起來。《馬太受難曲》音樂的神聖,配上一群各行其是、由許多不同的小片段組合、不斷進行的多焦點舞蹈。時而脫衣抓肉跳舞、時而好像要嘔吐的身體、時而眾人扮起耶穌受難圖畫、時而把石塊往高塔丟、脫掉上衣向前彎腰雙手貼地群舞、脫褲子蹲下上大號、好像是一起但又不是整齊的群舞...連聲樂家都扭動身軀,跳起舞來。其間不斷有舞者到小木屋的兩側,透過麥克風進行告解,我們聽到很多「 I love you 」,然後就支支吾吾,想說些什麼?可又語焉不詳,說不清楚。

除了音樂,Alain Platel讓一切,好像要成形然後又不成形。音樂是這齣舞的主導,編曲讓音樂時而古典時而現代,也是在兩邊遊走。聲樂部分最正常,只不過畫面一直被舞者甚至是自己破壞。到了後段,樂團開始有人爬到高塔,一個比較安靜的時刻,他開始發出讓我整個人都快浮起來的呼喊,純淨悠遠的呼喊加上樂器回應,整個劇場全浮在一種神聖,彷彿此時我們開始比較靠近上帝...,實在無法用文字描述這個狀態,有一種深層的「淨化」,至此我們才明瞭前面一大段混亂的必要。

Alain Platel說,現代社會要求人要獨立、堅強、完美,宗教中的「同情」、「憐憫」這種字眼早被政治驅逐,甚至還可以「上帝」之名發動戰爭...。或許我們可以重新仔細去感覺,人們的苦痛、身體、存在或者其他,而不是只抱著優越感,去處理我們複雜的生活。

這或許是創作者的創作初衷,但我比較在乎劇場當下的感受,L說:「我因為脊椎有問題,疼動時身體的感覺,跟那些舞者的扭曲瘋狂很接近」。這句話解了我長期疑問,原來Alain Platel的舞蹈語彙是現代人身體的反射。更真實的捕捉到當代的身體,痛苦、疼痛、瘋狂、癡迷...甚至猥瑣、自虐,以一種常人的角度,解放了舞蹈歷史中,逐漸被禁錮的身體。而在《pitié !》中,舞者扮演的,可說就是等待被救贖的芸芸眾生,一群被現代社會混亂價值觀扭曲,搭上「瘋人船」順流而下,等待末日救贖的我們。

「理性的身體是沈重的,在最底層。再上一層是感性的音樂。最高的一層是難以描述的『狀態』」L說。Alain Platel借音樂,拆解們沈重的身體,經過了2個小時的展現,最後我們得到片刻的昇華「狀態」,一種終於可以忘卻苦難,鬆弛放下的寧靜。於是一如耶和華以牠的鮮血替世人贖罪,Alain Platel以他的劇場,暫時淨化了我們的心靈。也將舞蹈的歷史,往前跨進了一大步。

看來,我得常常跟L去看表演,以免脆弱的心靈,一不小心就往下沈。

舞名:《pitié !》

編舞:Alain Platel(Les Ballets C. de la B.)

時間:2008年10月22日20:30
地點:巴黎市立劇院Théâtre de la Ville

2 則留言:

  1. 上周刚去看了这出舞剧 很喜欢 到最后有救赎的感觉 但中间的痛苦随着有点重复的节奏淡了许多 窘迫的是还有演员尿湿了裤子

    回覆刪除
  2. 回肉丝儿:這出比他上一個作品《Vsprs》好很多,
    也比大受歡迎的《Wolf》更有深度,
    我是一直到最後才看懂他在幹嘛,極為喜愛!
    是我這季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看的舞作,
    很高興你來這邊跟大家分享觀後感,
    歡迎常來逛逛!

    回覆刪除

利用下列按鈕收藏這篇文章:

Share/Save/Bookmark